市交通局积极部署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文章来源:运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阅读次数:739 

    为了有效控制交通运输行业污染,减轻大气污染程度,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按照市大气办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市交通局积极部署2021年交通运输系统大气污染工作。

    一、强化公路扬尘治理

    公路养护部门要做好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清扫工作,主要穿城干线公路清扫做到每天至少清扫1次。要加大养护清扫设备购置资金投入,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做好日常小修保养工作,及时处理春季冻融病害,进行雨季前灌缝,避免货车车辆抛洒。集中清理公路界内堆积物,整修路肩边坡,疏通排水设施,保持排水设施通畅,结合季节特点规范养护作业方式,实施杂草、落叶等易燃物集中清运、填埋。依托普通干线公路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公路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排除公路安全隐患,形成规范、闭合的工作流程。

    二、强化公路线性工程扬尘治理

    加快破损路面修复,在建公路施工现场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文件采取有效抑尘措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标准化施工, 建立洒水降尘、清扫保洁、监理巡检“三项制度”,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全面推行湿法作业,在进行土石方作业、破碎、截桩等易产生扬尘的工序时,采用雾炮全覆盖。提高施工便道洒水频次,做到“保湿润、无浮尘、不泥泞、不扬尘”,有效抑制施工扬尘。根据项目土方使用情况,督导施工单位对暂不使用的土方进行全面覆盖,进行简易绿化,避免出现扬尘现象。

    三、全面实施“增绿”工程

    积极开展普通干线公路生态修复绿化工程,加大对现有和新增植物的养护力度,提升公路绿化覆盖率。对国省干道等穿城路段路界内裸露土地实施绿化,加强对现有公路绿化植物的养护管理,及时进行绿化补植。

    四、严查散料货物运输车辆遗撒

    加大监控和打击力度,对存在不覆盖、不冲洗上路以及抛、洒、滴、漏污染道路等违法行为严格处罚。坚持路警联合治超机制,依托联合治超站开展24小时联合执法,严格落实“六个不放行”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对公安交警部门移交至检测站的违法车辆在做好卸载工作的同时,坚持采取洒水、遮盖苫布等有效措施防止扬尘;运输易扬撒货物的车辆,加盖苫布后方可离场。

    五、加快推进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淘汰

    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加快安排部署,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六、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车

    2021年底前,城市建成区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等车辆使用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省定目标要求。

    七、强化车辆维修监督检查

    配合完善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执法机制。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对重点用车单位和重要物流园区进行入户监督抽测,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车辆。维修行业全面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坚决查处非法油罐车。

    八、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原则上禁止未进行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我市主城区作业。督导各参建单位禁止使用超标排放工程机械,坚决避免冒黑烟现象发生。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5

0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