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阅读次数:3684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件制造业生产规模不断提升,运输需求不断加大,生产和运输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目前,我市拥有艾尔姆风能叶片厂、山海关桥梁厂等大型大件制造企业近十家,年运输量在三千件以上。2018年7月,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对保定市大件运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交通运输部门举一反三,切实解决大件运输办证难、办证慢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大件运输许可事项,提升大件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缩短大件运输许可办理周期,我局制定《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工作规定》。
三、工作措施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大件运输行政许可与管理的职责权限。将大件运输许可中涉及的路政、运政、公路管养等部门职责权限予以明确。
(二)规范了大件运输行政许可的办理流程和时限。规定出大件受理、审查、许可、核查、勘验等具体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明确Ⅰ类大件1个工作日办结,Ⅱ类大件2个工作日办结,Ⅲ类大件5个工作日办结。
(三)提出了大件生产制造企业源头管控措施。要求各部门对大件制造和运输企业进行摸排,摸清底数,主动联系,收集整理大件制造和运输企业的生产计划、运输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服务,为大件运输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对摸排出的大件生产企业由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请县区政府列入源头企业监管范围,组织运政管理机构对企业进行日常巡查,规范企业运营行为。
(四)细化了大件运输管理服务各项举措。建立大件运输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人对大件制造和运输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将联络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大件制造和运输企业内部进行公示。充分利用联合治超站24小时工作机制,设置大件运输咨询服务窗口,为大件运输车辆提供政策咨询和办理业务指导,提供司乘人员休息场所和必要的设施。积极协调救援单位,为大件运输车辆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必要时提供护送服务。
(五)指出了下步大件运输服务管理总体思路。要求各级、各部门以省、市政府及省厅网上许可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科技治超进程,建设网络许可平台,对全市范围内跨县区行驶国省干线公路的大件运输申请进行统一组织调度,统一下发车辆现场核查和路线勘测任务,尽快实现“一门受理、一网办理”。
(六)明确了大件运输服务管理工作纪律。对各级、各部门存在不设置专人负责大件运输服务管理、不按规定作出许可、不按规定反馈通行意见等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相关规定予以问责;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依法予以处理。
四、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许可行为,延长许可周期。安排人员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对许可主体、申请目录、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上墙公示,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根据企业运输计划,在法定时限内延长车辆许可周期,使运输企业能够一次办理、多次运输。例如,鑫凯物流、强晟物流等运输量较高,运输路线和载货车辆较为固定的企业,办理长期《超限运输通行证》,为其办理了不超过6个月的长期《超限运输通行证》,不仅减少了企业申请次数,而且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二)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升许可效率。已协调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建立了大件运输联合审批机制,形成会议纪要,对征求公安交警部门意见的许可,由之前市公路治超管理处与公安交警支队间相互函告,改变为在市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公安交管两个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申请人手续齐全的,现场即可办理。此外,公安交警部门在路面执法中,对持有交通运输部门签发的《超限运输通行证》车辆不再进行查处,改变了之前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各自管理,互不相认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证件通行的联合管理机制。组建了全市大件运输行政许可微信工作群,对本市内跨县、区行驶国省干线公路的申请进行统一组织调度,将现场核查、路线勘测由之原来的市、县(区)两级相互之间书面函告、逐级请示,简化为微信群分派任务、即刻核查,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
(三)细化落实服务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了大件运输联络员制度,全面推行“常态化”服务举措,将联络员联系方式、行政许可办理指南等信息制成“联心卡”发放给企业,制定“联络员工作日志”,联络员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解疑答惑、收集建议。跨省、市运输由联络员协助企业在许可平台在线注册、提交许可申请,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在艾尔姆风能叶片厂、山海关桥梁厂、鑫凯物流、强晟物流等10余家企业落实联络员制度。利用全市9个公路超限检测站设置了24小时咨询服务窗口,利用公路超限检测站为大件运输车辆提供24小时政策咨询和办理业务指导(按照上级规定,目前我局无法在审批中心之外开展行政许可),以及司乘人员休息场所和必要设施,进一步提高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服务水平。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大件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研究开发手机客户端,将路政、运管、养护、交警等部门许可集中到网上统一办公,打破“部门壁垒”,做到许可申请、企业注册、车辆验证、路线勘验、意见建议等工作系统自动化分配,实现“一平台”申请、“一键式”办理。平台建成后,通过海报将二维码张贴大件生产和运输企业显著位置,承运人通过扫码即可随时进行网上申请。
(四)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规范运输行为。组织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对大件生产和运输企业进行摸排,摸清底数、主动联系,收集整理大件生产和运输企业运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提供便利。对摸排出的大件生产企业报请县区政府列入源头企业监管范围,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规范运营行为。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4

9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