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阅读次数:117 

2023年以来,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三盯三看”工作法,坚守“四条底线”,弘扬“五个干事”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累计完成有效投资21.77亿元,“四好农村路”建设排名全省前三,道路运输周转量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区域路网运控与应急保障中心项目纳入交通强国试点。市局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殊荣,《助力信用修复,推进“三书一图同达》案例被评为“2023年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宣传报道央级68篇,省级225篇,市级117篇,局官网1031篇、局公众号726篇。现将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深化法治理念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推动将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以中心组学习、年度工作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定期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履职,切实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决策透明公开,做到常讲常学法治,常抓常促法治。

、推进交通运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市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定公布等制度,征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议,建立并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聚焦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是否与改革决策相抵触、与新修订或颁布的法律法规不一致、是否制约“放管服”改革、是否阻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营商环境等,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或修订,2023年修订规范性文件1件,完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合法性审核。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有3

)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年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诉讼1起、出具法律意见7份、参与重要活动2、开展专题讲座1次、办理其他法律事务3,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深化“放管服”,优化交通营商环境

(一)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编制《履职行权规程》,理顺许可审批机构、行政执法机构、监督管理机构三者的关系。动态调整并系统梳理各项清单,制定发布《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2023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版)》《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清单》等,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交通运输部分)》,权力运行更加透明高效。

)提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10项服务制度。修订服务指南65项,制作服务便民卡推行“一”字工作法,推广“五声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2023年以来,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9586件,政务服务事项70185件。对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补发、换发等2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积极推进“冀时办”便民服务应用,上线“冀时办”的移动应用数量14个,开通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掌上办”服务,实现了大件货物运输审批“一次都不用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业务办理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实现跨省通办,2023年共计网办事项38631件,网办率100%。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涉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9项,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生成电子证照134353个,生成率100%

(三)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大力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亮剑行动”,依法整治出租汽车、网约车欺客宰客、拼客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以来累计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822件次,各类投诉举报 4800人次,教育培训770余人次,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13次。大力开展“迎暑期、提素质、树形象”服务竞赛活动,制定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定期召开从业人员培训例会,建立“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队,设立行业“红黑榜”,促进了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提升。深化路警联合治超工作,严格落实“六个不放行”“一超四罚”制度,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724台次,卸载货物8.5万余吨。同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把普法融入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让执法有力度的同时更有温度,今年以来,办理首违免罚、轻微不罚案件119件,免罚金额26.6万元。

(四)助企惠企依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建立了局领导包联工作制度,组成10个包联工作组,对县区所有两客一危货运企业进行全域化、网格式包联,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紧盯行业发展机遇,聚焦企业发展诉求,走访调研企业86次,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10次。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发放《惠企政策汇编》100余册、《致货物运输企业的一封信》1000余份、助企纾困调查问卷500余份,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9。建立企业“白名单”14家,核定抚宁年华30万元信用额度,审批广汇燃气89万元,审核岩崎物流个人借款30万元、佳源物流个人借款30万元等共计307万元,助推企业发展。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执法水平。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讲法、全员培训、以案释法主题活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审人员岗位练兵,累计开展业务讲座、集体研讨、案例分析、实操研训等教育培训12次,召开警示教育2次,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业务素养。

(二)规范执法行为,完善长效机制。紧盯行业管理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完善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制》《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业绩考核办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内业、外业、法审文书评查评分标准》等制度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主导,日常对重点行业检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为规范日常检查,出台了《行政检查制度》《执法巡查台账制度》。今年以来共抽查客运企业3家、涉路施工企业1家、跨部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危货企业4家,共检查发现问题16个,均已整改完毕,检查结果按要求进行了公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信用承诺工作实施细则》,逐步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主动做好信用修复工作,创新实施信用修复“三书一图同达”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帮助6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健全完善行政监督体系

)加强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2022年查摆的执法理念不牢、漠视群众权益、简单式执法3个方面全部整改落实。按照2023年“五大类16项突出问题”整改要求,全方位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发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调查问卷1000余张,在出租汽车顶灯、车载媒体设备播放标语1.7万余条,公布举报“二维码”、召开运输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效监督2023专项整治活动中共发现问题6项,都逐条逐项进行了整改。

)强化12328监督。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向社会公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时办理和回复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诉求,并将1232812345电话联通,实现一键互通。2023年以来,12328交通服务热线办理企业和群众咨询、诉求19852件,12345热线转办件2075件,按时办结率、问题解决率、办件满意率均为100%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月查季评年考核制度》,考评内容包括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情况、执法记录设备使用情况、12328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行政诉讼情况等。定期组织讲评会,通报问题和不足,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2023年政务公开27篇,依申请公开1件。在省执法平台、信用平台、局官网等平台公示行政处罚851件、行政检查146件、行政强制12件、行政许可3862件。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加强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工作。坚持“三级联调”,推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进一步规范行政裁决工作,制定裁决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制度,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在已办结的行政应诉案件中胜诉率继续保持100%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交通法治氛围

交通发展,普法先行,年初印发了《2023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学法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一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交通建设和行政执法的一线打造成普法宣传的主战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以案释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开展专题式、书本式、网络式、互动式、阵地式等“五式”普法活动。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发放宪法和交通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各级领导依法决策意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法治交通建设助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争先进位。

2024工作谋划

(一)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组织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利用中心组学习、宪法宣传周等时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交通运输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审人员以案释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巩固“三项制度”落实成效,把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串联成一股公正执法的“高效链”,落实到交通执法的每一个环节。开展“案卷质量提升行动”,采取“季度抽查+年度评查”的方式,找出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案卷制作水平。加强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推动建立问题查纠整改、行政执法监督长效机制。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依法开展事前监管,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执法单位全面夯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与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积极应用省执法监管系统执法办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加强信用交通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在监管中的应用,积极开展信用修复,更好发挥信用的激励和惩戒作用不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四)加强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切实把好法定权限、程序、内容、责任关口。进一步加大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有关审查工作的参与力度,有效发挥好智囊、助手作用,开展对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简政放权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能力。动态调整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监管事项清单。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更多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加快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打通数字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5

3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