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阅读次数:160 

2022年,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三盯三看”工作法,坚守“四条底线”,弘扬“五个干事”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局荣获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安全生产工作连续14年保持零责任事故,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23篇、省级35篇、市级116篇,3个基层党组织和7名党员受到市级表彰。现将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年度工作会议等形式始终强化、深化,常讲常学法制,常抓常促法治。

 

2、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将法治工作列入日程、抓在手上,党组会专题传达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审议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组织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和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

 

3、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抓好自查督察,下沉督导24次、暗访基层站队11个。

 

二、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1、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行清单制度,制定发布《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2022版)》《证明承诺事项清单(2022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清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交通运输部分)》,权力运行更加透明高效。

 

2、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减证便民”、“简政便民”,告知承诺事项由2项扩容至6项。公平竞争审查6件,其中,废止2件,公告失效两件,修改2件。

 

3、政务服务上水平。一是开发手机APP软件,对我市境内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申请进行网上受理、审批,真正实现了“一键完成”“一次都不用跑”。二是推行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政策,全年三检合一车辆5.9万台次,为经营者降低成本近3000万元。三是改革营运性货运驾驶员培训和考试制度,培训和考试环节“二合一”,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办理时间缩短,精力节省,成本降低,已办3340件。

 

4、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主导,日常对重点行业检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2022年共对全市28家相关企业进行了检查,分别涵盖客运、货运、出租、维修、驾培等行业。为规范日常检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出台了《行政检查制度》《执法巡查台账制度》,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检查规范。加强信用监管,组织信用监管专题培训,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指南,在实施处罚的过程中为企业做好信用修复服务。

 

三、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工作。一是废止2件,《秦皇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选用车型的通知》(秦城客[2020]19号)和《秦皇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关于巡游出租汽车更新车辆选用车型的通知》(秦城客[2020]30号)。二是公告失效2件,《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管理办法》(秦交办[2016119号)和《秦皇岛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星级考核办法(试行)》(秦交规〔20193号)。三是保留1件,《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秦交规〔20201号)。四是列入修改计划2件,《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秦交规〔20191号)和《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秦交规〔20192号)已于年内按计划完成修改。

 

2、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年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诉讼仲裁3起、出具法律意见4份、参与重要活动10起、开展专题讲座2次、办理其他法律事务1起。

 

3、助企惠企依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及时在市惠企“直通车”上受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件,均按时办结。同时,举一反三,组织专题调研,下发《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规范海港区域内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依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拓展三项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示范围进一步扩大、记录装备手段进一步完善、法制审核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主体、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要素全部公示到位,市本级装备音像记录设备达到120台,重大执法决定100%进行法制审核、100%备案。

 

22022年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开展工作,截至20226月,34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部完成组建并正常开展工作,标志着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进入崭新发展阶段。12月中旬开始,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对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年度考核评议,目前,执法改革基础工作评议和执法文书抽查部分已出排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排名全省第三。

 

3、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对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进行对照梳理,确保与上位法相一致。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定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全面开展“三个素质”“两个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市局取得2次第二名和1次第三名的好成绩。组织11名骨干参加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审人员培训考试,全部参训人员顺利通过了考试。清理工勤岗持证人员31名。

 

4、依法依规探索建立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印发轻微免罚首违不罚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2022年,市县两级交通部门轻微免罚 2件、0.1万元。首违不罚 58 件、 10.93万元。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1、加强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工作。坚持“三级联调”,推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进一步规范行政裁决工作,制定裁决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2、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制度,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在已办结的行政应诉案件中胜诉率继续保持100%

 

3、统筹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明确五年和每年重点任务、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保障措施。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新修改专业法的普法,不定期组织案释法,622日,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文书制作比武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执法改革实际对普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加强考核督促。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1、加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行政执法机关考核评议制度,畅通12328监督举报电话渠道,接收办理投诉举报1992件,及时处置行政执法问题线索110件,开展帮寻服务1240起,好人好事424件。

 

2、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印发执法月查季评年考核制度,按月抽查案卷,全年抽查案卷142卷,通报共性问题26个,个性问题78个,下发整改提示卡58期,同时,定期组织讲评会,以会代训,通报问题,推广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督促整改,提供遵循。

 

3、主动接受外部监督。9月底,与市司法局组织执法案卷联合抽查讲评,特邀专业律师和社会监督员参与,全方位“开放”执法外业、内业、法审和集体讨论各个办案环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答复公开申请6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0余条。

 

七、加快建设数字化政府部门

 

1、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整合现有交通运输办事业务系统,打通与政务服务平台互联技术壁垒,实现实时通联、协同联动。

 

2、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认证,制定《河北省交通运输数据交换共享管理办法》,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整合共享。

 

3、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智慧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组织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业务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为2023年初正式使用做好准备。

 

八、2023年工作谋划

 

1、常态化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工作。巩固和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常态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做到问题查摆整改常态化、提升人员素质能力常态化、正风肃纪常态化。

 

2、落实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年度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各级培训、督察、考核重要内容,坚决树牢法治思维。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部门“一个机制七个体系”,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

 

3、持续深化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态调整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监管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更多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一年来,法治交通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落实不细、执法队伍本领不强等工作短板。2023年,我局将紧紧锁定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目标,以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法治体制机制为保障,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围绕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5

2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