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2017年度政务公开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阅读次数:850 
    2017年以来,按照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今年我局在建22项交通项目全部向社会公开,向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和上传信息283篇,向省厅网站及“燕赵行”微信平台报送信息30篇,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分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督促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进行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017年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两次,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建设项目公开,规范建立健全公开目录。我局做好在建22个交通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强化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研究制定建设项目两个办法一个实施意见,实行责任人信息公开,在项目建筑外立面明显位置挂设标牌,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单位名称和主要责任人姓名向社会公开;对所有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网,向社会公开涉及工程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信息,2017年旅发大会项目共完成77公里旅发大会观摩路线普通干线大中修工程、25公里安防提升工程、9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绿化提升工程和46公里普通干线绿道工程的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按照规定在招标网站进行公示和公开,招标公开透明,受到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三)强化窗口公开,依法规范办理行政公开。2017年度,交通窗口依法行政许可7项,即办项目3项,全年共计办理行政许可申请370余件,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四)加强保密管理,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单位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经审查,截至目前,我局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二、完善网站,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一)持续建设,日趋完善。为了使网站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的功能,在内容上增加了视频新闻、局长信箱、网上咨询、行业管理等新的板块,尤其网上咨询,贴近群众,增加与群众的互动性,在信息更新方面也比从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较之以前内容更加及时和丰富,更突出了为民服务和网上互动的功能。
   (二)强化平台,稳步推进。为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2017年,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50篇,其中发布重点新闻97篇,交通动态265篇,基层动态320篇,通知公告28篇,图片新闻27张,公众参与13条,回复率100%,网站受理群众网上留言17条,回复17条,回复率100%。网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高效。
   (三)拓展形式,强化公开。一是充分利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旅发大会交通项目建设工作为契机,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和旅发大会的信息公开及宣传,设立宣传栏和广告标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建立交通运输自媒体信息制作发布平台,全年利用手机QQ群、微信群等自媒体方式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近万条;三是对全市7500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公开培训45场,局党员志愿者每人负责10辆出租车,利用公开培训、微信,QQ平台宣传出租车、网约车等国家政策,每一辆出租车发放文明服务卡和文明城市出行图册,受到出租车群体和乘客的欢迎;四是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在全市4400辆出租车顶灯循环播放十九大宣传口号,在1100辆新能源公交车、长途车站、交通路口等重点部位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让十九大精神宣贯工作深入全市每一个角落。
   三、档案室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档案室共接收2016年度文件483件。其中永久档案9卷共133件;30年期档案5卷共150件;10年期档案7卷共196件。经市档案局检查,案卷质量达到了有关规范要求,案卷排列编号规范有序,编目科学,顺利通过验收。按照5年一移交档案的要求,2017年未移交档案。目前实现库房、阅览室、办公室三分设,今年以来利用档案150人次,173卷(件),涉及人事任免、表彰、工程设计批复等内容,为县区局、直属单位、机关科室资质升级、职称评定等提供依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步计划
   (一)存在主要的问题
   2017年,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要充分借鉴和发挥手机等自媒体便捷、迅速的特点进行信息公开,改变单一,不够丰富的公开形式。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公众的知晓度上还存在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尚不熟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下步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了便利。加大普及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手机自媒体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加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四是按照市档案局要求,做好档案进馆工作,增添和改善相关设施设备及软件,逐步实现档案数字化,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开展大事记、机构沿革、科技成果简介、年鉴等方面的编撰工作,促进档案信息公开开发利用。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3

4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