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防控岗位打造成普法宣传主战场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阅读次数:221 

如何依法科学定位交通运输部门防控疫情的工作定位?公共法和交通专业法对交通运输部门的防控职责作出了哪些规定?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员进入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作何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堆土或挖断公路以断交方式实施硬隔离的交通部门应如何处罚?故意或者过失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自正月初一至今,市交通运输局执法监督科梳理制作了20期普法宣传明白卡,通过全市交通系统各级工作群层层转发,广泛宣传,迅速把疫情防控岗位打造成普法宣传主战场。

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中,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始终坚持三个面向,防控岗位在哪里,普法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把值守的机场、车站、公交车、出租汽车、高速口等防疫岗位,打造成普法宣传的坚实阵地。

面向机关干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与交通运输部门防控疫情相关的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依据,通过梳理依据和职责清单,让干部职工明白从哪来,怎样负。通过交通系统重点工作群群发,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涉法问题,随时答疑解惑,为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面向一线执法人员,通过云会议、微信群、QQ群等方式,重点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客运、以断交方式实施硬隔离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依据及自由裁量权行使规定,明确专人动态解答一线执法人员提出的问题,组织了一次疫情防控交通执法再审视再评估,对法治保障、执法行为、执法监督和交通普法教育等工作进行梳理审视和总结评估,固化经验、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经过前一阶段的应急、处突、实战,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正平稳有序、有条不开展,执法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既体现公平公正,又保证了规范文明,经受住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阶段考验。

面向社会群众特别是管理服务对象,重点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如《抗击疫情中的妨碍公务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典型案例,涉及故意隐瞒疫情、不报告疫情、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的法律责任分析,以案释法,积极教育引导社会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卢龙县交通运输局把市局群发的普法明白卡后打印出来后,由驻社区值守的工作人员在登记小区出入人员信息时发放给居民,同时,把普法明白卡张贴到社区显著位置,供过往群众阅览。北戴河区局火车站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驻站工作人员每天向营运出租车司机及过往乘客发放普法明白卡,随时解答群众咨询。

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学校开学在即,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交通运输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切不麻痹、不大意、不前功尽弃,市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对普法教育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广泛宣传突发事件法律法规学习,明确形势判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果断执行决策部署,确保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4

9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