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文章来源: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阅读次数:3554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市局决定自2021年5月至10月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纠问题、集中整治、总结提升“五个环节",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执法能力水平提升“五项任务”,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为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实交通运输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专项整治内容

(一)宗旨不牢的问题。重点整治执法为民根本宗旨树立不牢,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弱作为,对待群众冷硬横推,不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乱罚款、滥收费的问题;损害公众知情权、不公开或变相不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案件信息的问题;以执法者自居,讲方便管理多、讲方便群众少,扣罚训多、提供服务少,硬性管理多、疏导服务少的问题。

(二)作风不优的问题。重点整治精神状态懈怠、自由散漫、纪律涣散,接受任务讲条件、执行任务打折扣的问题;纪律意识淡漠,底线思维缺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盛行的问题;粗暴执法、野蛮执法,执法风纪不严整,执法语言不文明,执法出勤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的问题。

    (三)本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法治观念淡薄,执法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的问题;不注重学习积累,综合业务能力不高,执法基本功不扎实,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超越本部门执法区域执法权限执法的问题;不按规定记录执法全过程、制作执法文书的问题;随意拦车、扣车,不亮明执法身份任性检查,滥用行政强制措施和证据登记保存措施的问题;无证执法、单人执法,使用临时人员、聘用人员执法问题;证据收集不充分,不查实案件事实就随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简单式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一刀切”的问题。

(四)担当不力的问题。重点整治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错的问题;受理投诉不及时、超时限办理案件,案件审理形式化、随意简化办案程序或内部审核流程、重大执法决定未经集体审理擅自作出处理决定的问题;有案不立、不守程序、同案不同罚的问题;办事拖沓,面对工作任务被动应付、面对矛盾问题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

(五)执法不廉的问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不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趋利执法的问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隐匿、截留、挪用、私分罚没财物,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者收受当事人财物、勾结“车托"“中间人”等谋取私利问题;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报复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干扰阻碍执法、向相关人员通风报信、泄露案情,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

三、整治行动安排

(一)开展执法顽瘴疾清理专项行动

1、严查顽瘴痼疾。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整治内容,逐项列出整治清单和清理重点,组织对本单位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全面清理整治要采取自查自纠和组织查纠相结合的方式。自查自纠工作中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动员执法人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对照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把五类整治内容作为自查重点,如实提交自查报告,明确整改方向。组织查纠要在全面收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有关要求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2、坚持开门整治。向社会公开“信、电、网、微”等案件问题线索举报征集方式。各级各部门设立问题线索收集信箱;公开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市局将在官网设置专栏,专门收集问题举报线索(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3、梳理清单台账。各级各部门要在广泛收集线索,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组织查纠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对清单中的问题要对照专项整治内容逐项进行归类,深入剖析产生的根源,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方式和成果形式,形成问题整改台账(见附件1),问题整改台账要在梳理形成后和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后分别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4、严肃整改处理。对于发现的执法不规范等尚不构成行政处分的问题,市局采取约谈、通报批评、下发整改建议书等方式,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对于发现的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做好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本部门执法人员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法规政策,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20]123号)、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交法发[2020]134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交办法(2020]5号)、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153号)、省厅《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2021年版))(冀交法(2021]158号)、省厅《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冀交法[202137号)等政策文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及时研究提出相关贯彻落实举措。此外,对交通运输部即将制定出台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要在出台后第一时间做好贯彻落实。(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2、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摸清企业和群众诉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组织企业群众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发放问卷,深入走访,全面摸清企业群众所想所盼,结合部门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行政检查等方面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措施,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见附件2),逐项明确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完成时限、完成情况、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要在形成后和全部任务完成后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局机关党委,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3、提升执法服务文明化水平。组织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与企业、群众互访交流,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依法经营,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降低法律风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加强执法记录仪配备和使用。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坚持寓执法于教育,把违法事实、处罚依据亮在明处;坚持执法为民,将更多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融入到执法工作中,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温度”。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邀请群众和媒体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设立便民服务站,发放便民服务卡,设立公示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三)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特别是行政执法的重要论述,采取法治专题讲堂、庭审旁听、法治学习微视频、法治征文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提升抗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局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四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加各级党委组织开展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广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一心向党、拥戴核心的凝聚力。(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3、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业务学习。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学习重点,组织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学习,结合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工作,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两法衔接等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学习,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大纲》有关要求,充分利用部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平台和执法人员考试题库,紧密结合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实际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学习月活动,组织贯彻学习即将修订颁布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即将印发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技巧。(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4、深入开展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将严明纪律作为关键,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及时开展廉政教育,进行廉政谈话,严格执纪问责,通过学习讨论、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组织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强化初心使命意识严肃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体现在行政执法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通过不同形式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执法为民观念,着力促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违纪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科学选取典型违纪案件,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牵头单位:局机关党委,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四)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

1、全面梳理行政执法风险点。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聚焦一线执法人员在基层执法实践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形成执法风险隐患治理清单(见附件3),逐项列出风险隐患事项、风险点、防控措施、完成时限、防控成效、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完成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切实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分析、研判、预警、化解处置风险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减少执法中的矛盾和冲突,争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2、深入剖析风险隐患产生原因。要针对执法隐患,综合研判原因,深入挖掘和分析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矛盾,提出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突出执法与业务融合,加强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特别是对不合理的行政处罚等条文研究提出清理意见,从源头上堵截乱罚款、滥收费漏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待部制定出台《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防范执法隐患工作指南》后,及时做好贯彻落实。(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五)持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1、组织开展轮训。积极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有关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执法骨干、执法师资培训,着力提升我市基层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市局将组织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支队、大队负责人进行初任培训,建立健全培训师资库,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考试。(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局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2、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应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基层执法信息化示范应用和部省联网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利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执法活动,记录执法信息,办理执法案件,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率达到80%以上。(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3、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对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设,优化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以及权力清单运行情况,进一步压减自由裁量空间,纠正处罚畸轻畸重等不规范执法行为。(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公路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安全应急科、通信处、运管处、城客处、路政处、治超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四、时间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8日一5月25)。市局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要印发相关方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结合各自实际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系统扎实、稳步实施。各县区局5月30日前将本地区相关方案和工作机构组建情况报送市局。

(二)学习教育阶段(5月26-6月5)。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学习教育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执法业务学习教育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列出学习内容清单,对执法人员开展全面系统学习教育。对于有关即将出台的新政策新制度要在出台后随时组织学习贯彻。

(三)查纠问题阶段(6月5日一6月30日)。各级各部门要把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本地区本系统问题查纠工作,形成问题清单,6月30日前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报送市局。要坚持边查边改,聚焦制度不合理、执法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率先完成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整治工作。

(四)集中整治阶段(7月1日-9月15日)。各级各部门要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问题清单所列事项除需要长期推进的外,全部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各县区局要于2021年8月5日前将本地区本系统执法顽璋瘤疾清理整诊情况和优秀典型案例报省厅。要统筹组织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活动、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和执法能力提升工作,各县区局要将执法风险隐患治理清单和完善法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于2021年9月15日前报市局。

(五)总结提升阶段(9月16日-10月30日)。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专项整治成效转化为做好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加强统筹衔接,将相关教育培训、机制建设等长效工作纳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中持续推进。

五、加强督导考核

建立督导考核领导机构。市局将成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协调解决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实行逐级考核制度,领导小组将组成若干督查组赴各市开展督导考核。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成立本地区、本系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及时报市局,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督导考核方式。受理投诉举报。市局将通过向社会公开的各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线索,逐项进行筛选、甄别和提炼,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并严格督办。实地开展督查,市局派出的督查组将重点检查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情况、有关执法罚没案卷台账情况和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对受理投诉举报和实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报请局领导审定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并抄送省厅、交通运输部和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六、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形象的一项重要系统工作。

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专项整治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奋力谱写交通强国秦皇岛篇章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教育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扎实推进落实。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注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执法工作互融互促,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本地区本系统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作用,定期调度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印发专项整治行动简报,总结成效、推广经验、通报问题,对本地区、本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并向市局报送行动开展情况。市局将组织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导,同时结合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交通运输系统罚款进行全面摸排、清理整顿。

(三)加强典论宣传。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深入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工作部署,展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及时反映各地进展成效,充分展现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新作为、新形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     执法领域突聘问师专主项整治问题整改台帐

2、   “我为群众集团公司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

3、    执法风险隐患治理清单














附件1:

              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台帐

 

序号

具体问题

问题类型

问题来源

产生原因

整改方式

完成时限

成果形式

是否完成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

责任人

 

 

 

 

 

 

 

 

 

 

 

 

 

 

 

 

 

 

 

 

 

 

 

 

 

 

 

 

 

 

 

 

 

 

 

 

 

 

 

 

 

 

 

 

 

 

 

 

 

 

 

 

 

 

 

 

 

 

 

 

 

 

 

 

 

 

 

 

 

 

 

 

 

 

 

 

 

 

 

 

 

 

 

 

 

 

 

 

 

 

 

 

 

 

 

 

 

 

 

 

 

 

 

 

 

 

 

 

 

 

 

 

 

 

 

 

 

 

 

 

 

 

 

 

 

 

 

 

 

 

 

 

 

 

 

 

 

 

 

 

 

 

 

 


附件2: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工作进展

 

 

 

 

 

 

 

 

 

 

 

 

 

 

 

 

 

 

 

 

 

 

 

 

 

 

 

 

 

 

 

 

 

 

 

 

 

 

 

 

 

 

 

 

 

 

 

 

 

 

 

 

 

 

 

 

 

 

 

 

 

 

 

 

 

 

 

 

 

 

 

 

 

 

 

 

 

 

 

 

 

 

 

 

 

 

 

 



附件3:    

                                 执法风险隐患治理清单


序号

风险隐患事项

风险点

防控措施

完成时限

防控成效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

责任人

 

 

 

 

 

 

 

 

 

 

 

 

 

 

 

 

 

 

 

 

 

 

 

 

 

 

 

 

 

 

 

 

 

 

 

 

 

 

 

 

 

 

 

 

 

 

 

 

 

 

 

 

 

 

 

 

 

 

 

 

 

 

 

 

 

 

 

 

 

 

 

 


Copyright 2013-2018 © jtj.qh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 冀ICP备09048899号- 1 | 网站标识码:1303000034
主办: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运行管理:交通通信管理处网站信息中心 监督电话:3230000 网站地图

您是第

1

9

9

4

8

位访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1997号